成果要点

推广应用效果

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全省开大办学体系各类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和终身教育实践中。实践证明,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良好。

(1)学术影响广泛。

项目组承担了省级、国家开放大学等研究课题3项,校级重点专项课题2项,在中国远程教育、现代教育技术、远程教育杂志等CSSCI、北核、本科学报等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项目组制定全省开大办学体系智慧教室建设标准,并完成全省开大办学体系智慧教室推进、双向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和开展系统办学评估等工作,理论成果实践效益得以广泛体现。成果主要完成人员还被福建省网络安全与教育信息化高校工程研究中心邀请参与研制福建省智慧教室标准与应用指南。

2)提供开大方案

聚焦在线教学,构建网络、平台、工具、资源、方案等全方位服务。研发“智慧云课堂”、Class+直播交互平台,扩充国开在线直播服务,编发在线教学指南,面向全省领域开展在线教学情况、教与学困难、学生满意度等系列调查,助力在线教育质量提升和关键问题解决,为福建省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组织提供开大方案。

3)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成果的先进理念和成功实践以及形成的理论与成果,被国内许多院校借鉴。项目组成员连续两年受邀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及福建高校教育技术研究会学术年会上做相关经验介绍和学术交流,并面向全国开放大学兄弟院校推广,已有浙江、江苏、上海、安徽等15家院校来我校考察。

成果自应用以来,受到了广大师生欢迎,掀起了一阵远程教学改革热风,取得了满意的教学效果,特别是举办全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金课”大赛,引导和激发教师充分利用新生态探索远程教学新模式,有效地提升了学校教师教学水平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四年来,获第二十一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三等奖1项,福建省优质继续教育网络课程3门,福建省首批“智慧助老”优质资源1门,并成功入选教育部“智慧助老”优质资源;项目特色案例成果《室联网重构远程教育生态,助力远程教学改革》荣获2019年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奖,并在《中国远程教育》CSSCI期刊上发表;2020年12月,《智慧教育视域下开放大学未来教学空间建设与应用》荣获全国“开放大学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案例”评选一等奖;2名成员荣获福建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学会信息化先进个人,学校4名教师(共5名)荣获全省开大办学体系“金课大赛”总决赛一等奖,2019年,成员荣获国家开放大学优秀教师。整体成果荣获福建开放大学2022年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4)获得广泛认可

福建省委原常委周联清、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国开书记荆德刚、江苏开大校长崔新有、上海开大、浙江开大、安徽开大、台湾空中大学、香港都会大学等校领导与专家来校考察、交流指导教育信息化工作,均给予高度评价。四年来,有关学校信息化教学改革工作新闻媒体报道共计90余篇,多篇在《福建日报》、光明网、东南网、中国教育在线、福建电视台、福建教育电视台、《中国远程教育》、《在线学习》等媒体、杂志广泛报道,其经验做法、观点论述对社会产生广泛持续影响。

Copyright © 福建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