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要点

成果的创新点

 以教育数据为基础,智能应用为途径,促进学生发展为目标,重构开放大学教学空间,变革远程教学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远程教育教学创新融合,实现了开放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其主要创新点有:

(1)理论创新

成果基于联通主义、具身认知理论,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远程教学内部四要素(即教育者、学习者、媒体、内容)智慧融合,满足了开放大学多样化教育场景中全方位教学交互需要,形成“室联网”空间新观。开放大学的教学空间不再局限于校园内部场所,而延伸至系统外,如工厂车间、田间地头、社区大学、老年中心…,甚至是监狱,实现“大、中、小、微”各层级办学体系的无缝联通,形成开放大学远程教学空间生态体系,如图1所示。

图1  “室联网”框架下开放大学远程教学空间生态体系

(2)模式创新

模式创新主要围绕了教学模式、评价方式、技术推进模式等方面。

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变革远程教学模式。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的智能化远程教学空间,创新构建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如图2所示。灵活融合技术、方法、资源,虚实结合,实现面授课堂与网络课堂一体化设计。

图2  开放大学混合式教学模式

实现以大数据为基础的过程性评价,创新教学评价方式。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学习分析技术,探索远程教育课堂教学行为、课堂教学实时应答互动、教与学反思等精准分析方法,实现远程教育过程性评价,促进了教学质量提升。

统筹规划全省开大办学体系信息化建设,推动智慧环境建设。为全面提升全省开大办学体系办学服务能力,采取以点带面形式,在省校建设智慧教室云平台及总站,形成辐射效应,统筹规划,研制全省开大办学体系智慧教室建设标准,推动全省开大办学体系智慧校园环境建设。

   (3)实践创新

重构教学环境,推进空间融合。创造性提出并自主建设室联网框架下,以全省智慧教室、双向视频会议系统、Class+、国开直播互动教学等软件为载体的“云+端”远程教学服务体系,实现了物理空间、资源空间和社交空间集成与整合,构建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和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智慧型泛在式教育教学新环境。

创新教学实践,提高教学质量。成果投入使用便在学校掀起了教改热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推进多模态英语教学改革,策划线上线下混合式教研活动;推进全省开大办学体系“互联网+思政”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曙光学院借助空间,探索监狱服刑人员特殊群体教育培养模式,将成人学历教育等引入围墙内,实现“送教入监”;支撑全省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计划行动,大规模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与学历继续教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师利用移动直播互动教学软件,居家开设远程教学、答辩辅导、专题讲座等一系列富有特色教学活动,保障了“停课不停学”,使得直播教学辅导逐步常态化,实现对学生学习行为的监控与考核,强化教学过程监督,有效提升教学质量。

Copyright © 福建开放大学